dREam

随便挖坟,我不介意

Another Story · There IS nothing as a replacement

Chapter 20


——————

时间太长了补一个前篇指路:Chapter 19


虽然我更了但是请不要期待质量……

以及从一开始我就说了“main character:Kaiduka Inaho & Yukishiro Ryo”,雪城凉是女主角,是女主角,是女主角(重要的事说三遍),所以请不要抱怨小凉的戏份多奈君的戏份少……

(不过还是有人喜欢小凉的~好感动wwww)


(文中的英文如果需要翻译的话……请在评论里告诉我……我只是觉得英语会比较符合设定而已……至于要是有什么错误……也请告诉我……orz)


——————


在双方的心照不宣下雪城和日向之间依旧保持着微妙的距离稳定的简谐振动,依旧是别人津津乐道的光明正大的暧昧关系。整个项目组通宵工作三天之后全体七倒八歪地睡在办公室里,雪城的头靠在日向的身上。由日向负责点外卖的时候从来不问雪城吃什么,点的却是她最爱吃的。两个人有时候会定定地对望十几秒钟,不说话,表情也不变化,然后又扭头各干各的。看上去简直就像是只差对外宣布“我们交往了”这五个字而已,敏感的女同事却说不出她瞥见的一点疏离是怎么回事,那个理应是——也确实是——端坐在旁捧一杯热茶看热闹的界塚伊奈帆又是在哪里和这件事有点关系。

 

人都是耽于安逸的。人都是会逃避痛苦的。

更何况当另一个选择才是本我最真实的渴求的时候,又有谁会去选那条难走又看不到终点的路。

 

等到春日的樱花落尽的时候雪城也总算是写出了她的毕业论文,答辩完了之后矜持而镇定地走下讲台,一脸“我是界塚老师引以为傲的学生”的表情,让各位教授无端想起几个月前答辩的日向,挂满一头黑线默默地向她的导师投去目光。而界塚伊奈帆本人则仍然保持着波澜不惊的表情,好像还接受了这个设定的样子,亲切地拍了拍学生的肩。

雪城一边满怀期待地等着过段时间颁发学位证书,一边继续留在研究所工作。虽然都在界塚伊奈帆带的项目组里,她并不是军方研究组里的人,所以每过一段时间看见日向他们为了开进度会而忙得焦头烂额的时候她都会优雅地捧一杯奶茶在旁边看着他们微笑——

“研究成果难道是可以催出来的吗!”日向愤怒地撕掉一张草稿纸,“要是可以的话我早就做出来了!我也知道薇瑟那边搞出了无血缘启动这边压力很大啊!我们也很努力了啊!不要搞得我们好像每天都在偷懒啊!”

“嘛,嘛。冷静点。”雪城推开日向桌上的杂物,把饭盒放到日向面前。她还不至于这么无情无义没心没肺只顾在一边偷笑。在他们忙得不可开交连饭都顾不上吃的时候雪城主动负起了帮他们带午饭的工作,每天中午带着一批饭盒到食堂去给同事们打饭,把午饭端到每个人面前,然后帮他们洗碗筷。都做到这一步了,总该吃两口的吧。日向还想抱怨什么,雪城眼疾手快地拿起勺子挖了一团米饭塞进日向嘴里堵住他的话,把手里的罐装玉米浓汤递给旁边还拿着pad查邮件的伊奈帆,“今天去晚了一点,汤已经没有了,只好在自动售货机那里买了这个。大家将就着吧。”

日向一边辛苦的吞咽着米饭一边嘟囔了句“没事”,伊奈帆接过雪城递过来的汤说了句谢谢,然后在雪城继续给大家分发罐装汤饮的时候突然微微扬眉——

“雪城。”

“嗯?”

“What does ‘I.S.’ stand for?”

雪城的动作显然顿了一下。日向扒着米饭看着她,默默地想她是不是动画片看多了才会来这么一出。

“……诶!为什么突然间……”

伊奈帆从pad上抬起头来,微微笑一笑。

“你那篇论文的审稿人正好和我有点交情。”

……雪城悲伤地扭过头去。有一天她收到了论文审稿人的邮件,对方饶有兴趣地八卦道“I wonder what the letters ‘I’ and ‘S’ stand for as they are obviously not your initials, though it all depends upon you, I assume you are not that type of people.”

——怎么管那么宽啊!连星系都能够堂而皇之地被命名为Madokami了,她这个命名已经足够正常了吧!那还有什么可问的!彼时她正昏天黑地忙着写毕业论文,于是草草地写了回复,也没想过居然会无巧不成书地被审稿人暴露给了导师——简直是一失足成千古恨。

“……It is in honor of my teacher, Professor Inaho Kaiduka, who suggested me to work on this field and offered me a lot of help, and of S.K.. He made me rethink the meaning of my research and encouraged me to overcome all those difficulites……”

雪城当时的脑回路完全都是高中会话英语的状态:说什么都好只要凑够了合适的字数没有语法的错误就可以了。写出来I代表界塚伊奈帆并没有什么不妥,这好歹是她的亲导师,致敬一下不会怎么样;她只在写到S.K.的时候稍有一些犹豫。虽然他的神秘让求证变得困难,纵容了她的胡说八道,然而她模模糊糊的感觉到这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特别在界塚老师面前。

“你认识S.K.?”

“不,只是受到他的研究的冲击突然燃烧起了竞争的热情而已。就是我一方单箭头罢了。界塚老师请你不要再问了,说出来好羞耻。”雪城捂住脸。

“我没别的意思,只是好奇而已。”伊奈帆顿了一顿,又看回邮件正文确认了一下,“所以说I真的是指我?”

“是,因为老师您聪明又机智,英俊又帅气。”

日向差点呛死。雪城已经蹲到了地上把脸整个埋进膝盖,银色的长发底下露出已然通红的耳朵。在众人的哄笑声中日向总算是咳嗽完了,雪城还保持着那个姿势只是把手里的罐头举起来递给同事们,而伊奈帆在边上居然好像还事不关己一样,配合地笑着拉开了手里的罐头,来了句“多谢夸奖”。雪城保持蹲在地上的姿势给同事们一个个举起汤罐头,直至日向实在看不过眼,一脸黑线地把她拉了起来。雪城生无可恋地靠在日向肩头继续捂住脸。

“早知道我应该起一个一目了然的名字……”

“这个就挺好的。”伊奈帆微微偏头,左眼的焦距对在屏幕上那两个小小的英文字母上,自言自语一样重复了一遍,点了点头,“嗯,挺好的。”

雪城趴在日向肩上正背对着伊奈帆。她看不见伊奈帆此时此刻的模样。办公室采光好,正午时分阳光正盛,他们的导师站在办公桌边,随意地靠着身后的桌子,一手拿着白色的pad一手拿着玉米浓汤罐头,身上实验室的白大褂在日光中给他蒙上一层明亮的白色蒙版,几乎要让他隐没在遥远遥远的,背景的白色墙壁里。他微微低着头看着手里的汤罐头,看着罐头上的配料表,垂落的发丝遮住眼睛里深沉浓郁的色彩,唇边的微笑清浅透明带着无限怀念,那无边无际的温柔思绪中不掺一点半点怅惘。

仿佛是假的。

“哦,还有啊雪城。”

“什么?”

“自动售货机那边的玉米浓汤不止这一个牌子。另外那个牌子的比较好喝哦。”

 

——从此之后拿着“不小心多买的一罐某品牌玉米浓汤”去找界塚教授的女同事多了起来,但是这都已经是微不足道的后话了。

 

然而。

不管名字起得多奇怪,雪城的研究成果确然是引人瞩目的。以Aldnoah的基本运行机理为参考,改变能量采集利用方式,摆脱使用低效卡诺循环的热机,将能量的利用率大幅度提升至逼近100%,因此使得过去的科学家们提出的除去永动机以外几乎所有疯狂的设想都能够从设计图上走进现实。雪城只是知道自己似乎做出了很厉害的东西,对IS的评价甚至不如自家一贯要求严格的导师。而眼下这位科学新星不得不哭丧着脸在刚办好留所继续研究的手续的时候就请假回老家,照顾自家那个正准备动手术所以急急召她回家的父亲——尽管每次给父亲打电话的时候听着父亲嚷嚷着“小凉爸爸得了绝症马上要死了”话音未落母亲都会抢过电话来说“你别管他他就是在胡说八道你安安心心上班”,雪城还是坐上了回家的新干线。结果等她赶到医院,看见父亲正生龙活虎地和隔壁病床的病友聊得手舞足蹈,翻过了设备先进的大医院一本正经打印出来的字字清楚的病历,只能扶住额头心想这手术起码比阑尾手术要难一些她回来是值得的。

“你啊,知不知道你女儿现在可是大科学家,竟然叫人家回来给你削苹果吃。”母亲坐在病床边埋怨道,“能不能别为了这样的小事就麻烦她回来!”

“哼哼,这可是著名科学家雪城凉削的苹果。你不叫她削哪能吃得到!”父亲居然还敢当着母亲的面得意洋洋,果不其然被母亲狠狠剜了一眼。

“嘛,没事的,回来一趟才能安心嘛。”雪城一脸苦笑着打圆场,把切好的苹果放进盘子里端到父亲床头,用小叉子戳了一块苹果送到母亲嘴边,“再说我又不是什么大科学家。”

“哟,你女儿还是科学家啊。”隔壁病友似乎很感兴趣。雪城想开口否认,手机又不合时宜地响了,她只好一头黑线地翻包包取电话,任由她父亲在那吹嘘“那当然我女儿可是毕业于名校的高材生”之类的。

“科学家有什么用啊,到现在还没找到对象……”母亲的重点永远是这个,眼看又要给她做思想教育,雪城忙接起电话。

“喂,行成?有什么事?”

“没什么啦,问候一下而已。你要是忙的话就算了。”

“不忙不忙。”正好避开蓄势待发要给她做第一百零一次恋爱讲座的母亲的攻势。雪城忙站起来往外走。

“你父亲的手术怎么样?”

“……挺好的。本来就是个小手术,术后恢复也不错。他就是想我了。”

“那就好。”日向听着雪城显然是心力交瘁的声音差点忍不住笑出来——虽然雪城已经充分感受到这一点了,“怎么样,照顾令尊辛苦吗?”

“还行吧,就是每天听他撒娇,心好累。”雪城故意以手捂胸。

“稍微纵容一下父母嘛。话说,你这几天有没有查邮件?”

“嗯?没有啊。这几天还是挺忙的。”

“这边界塚老师收到了超——级多来问你的研究成果的邮件,他都快回复不过来了,还经常来问我是不是知道你的研究细节什么的。快去解救他吧。”

“……哪有这么厉害啊。”

“当然有啊。我跟你说,这几天不是说要……”

“凉!”母亲的声音从病房里传来,“你快来看!快点快点!”

“来了!”雪城应了一声,“你等一下,我妈叫我。”

她以为父亲出了什么问题,匆匆忙忙地连电话都没挂就往病房里跑。母亲喊得很急,可是她又说不上哪里不太对。病房里没人说话,所有人都盯着电视机这唯一的声源。雪城走到父亲床头,父亲也不说话,就是拉着她的手指了指电视,目光一秒都没离开屏幕。雪城满腹狐疑地看过去——

“……假如雪城博士获得了本年度的艾利欧西亚奖,那么她将会是第一位获此殊荣的女性科学家,也是继界塚伊奈帆之后第二位获此奖项的日本人。”

电视机上切成了地球-薇瑟Aldnoah研究所的所长,抑扬顿挫地打算把IS的伟大意义讲给电视机前的各位观众。雪城愣愣地盯着电视机,没注意到在场的各位已经把目光转向了自己。非常合情合理地她的手机从手里落下来,被雪城敏捷的父亲一把抓住,安到女儿耳边。

“嘛。”日向的声音反倒淡定了起来,“现在只是提名,最后是不是你还不一定呢。”

 

Allusia Award,艾利欧西亚奖。

对Aldnoah的研究发展到一个高度之后,渐渐地它就被从物理学中分化出来成为一个单独的学科。引发了人类史上第一次大分裂和最大规模的战争、美名“科学界的红颜祸水”的Aldnoah至此仍然吸引着不少杰出科学家投身其研究事业。薇瑟女王艾瑟依拉姆·薇瑟·艾利欧西亚为了鼓励这个领域的研究、并褒奖为Aldnoah及相关技术的和平利用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以薇瑟皇室的名义设立了Allusia Award,女王亲自参与评审。Allusia Award正常的颁发周期为一年一度,但是也有因为研究停滞等原因而没有颁发的少数年份。是评价严苛、含金量非常高的顶级荣誉。

无论如何,这项最高荣誉的颁发,来到了第十二年。

 

“拿奖又有什么用。”

晚上雪城陪着母亲回家拿换洗衣服的时候母亲反倒是一脸愁容。雪城向来知道母亲不太担心自己的学业,然而还是忍不住想要争辩一下为自己这个了不起的提名正名:

“这可是很厉害的一个奖啊!妈妈你知道奥斯卡奖吧?在我们领域就是这个等级的奖哦!”

“奥斯卡奖还好些呢,那些影后长得那么漂亮,大把男人可以嫁。”母亲很不以为意地说,“你做学术得了那么高的奖,将来嫁给谁?谁配得上我们小凉?”

“妈……”

“凉,你到现在还没个男朋友,你知不知道妈有多心急。”母亲叹了口气,“你爸这一病,虽不是大病,但我心里还是想了很多事情。万一你爸这就是重病了呢?万一就好不了了呢?你忘了你小时候还说过要穿漂亮婚纱给他看么。”

“……别说这么不吉利的话啦……”

“这可不是不吉利。这是很实在的问题。”

雪城挽着母亲的手走在雪白的路灯下。不知道是不是过强的灯光,母亲的鬓发泛着不自然的白色。雪城咬了咬唇瓣,勉强笑了笑。

“……我也得找到符合妈妈您的标准的人才行啊……”

“妈哪有什么要求。”母亲叹了口气,“刚才说你得奖就找不到人只是气话。妈只求你安安心心地找个自己喜欢的人就好。重要的是和他在一起,两个人都要开心。”

 

很奇妙地雪城脑海中浮现出的是界塚伊奈帆的面容。他轻触左眼的眼睑。他在夕阳下抱住雪,说“没有关系的”。他低下头按掉“用件再生”的按钮。他说“我的痛处比这难戳一些”。他把手放上墓碑的时候火星腥涩的风吹拂他的头发。他放下手中的笔,直视着雪城问她见不到想见的人是否有意义。他抓住雪城的手说你别走。他仰起头来喝掉一罐玉米浓汤。他往生日蛋糕上插上蜡烛,一根一根点亮。

他许下的她无从知晓的愿望。

 

We will be together forever, happily ever after.

 

一直,如山岚般清浅淡薄,凉意沁人的微笑。

一直一直。


评论(3)
热度(39)

© dREa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