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随便挖坟,我不介意

Mix · Pure White

大坑预警,不填坑预警,不谈恋爱预警,慢热预警,不好看预警。

(总之我感觉我在写一些无聊且奇葩的内容……)

双男主无差向。

AZ原作衍生+伪PP设定


(本集内容:一直说话→_→)


前篇走:05


——————


纯白/Pure White

06


——————




系统的第一次升级安排在了每周一次的休息日里。虽然在规定的休息日中潜在犯有一定的行动自由,但是斯雷因的身份注定他不能抛头露面。两个因为各自显而易见的理由拿不到驾照的年轻人只好由界塚雪驾车送到地球联合政府直辖的脑科学研究所。在前台通报了姓名了来意之后,研究所的一名工作人员将他们带进去。

研究所的装修非常简洁朴素,沿着走廊,雪白的墙壁上挂着一块块展板,写着研究所的简介。斯雷因一边跟着往里走一边饶有兴趣地看着展板,刚看到“研究骨干”的第一块展板,突然撞上前面停下脚步的伊奈帆,回过头就被人往怀里塞了一叠衣服,闹得他大惑不解,茫然地转过头,看看伊奈帆又看看工作人员。

“请你在这边的更衣室换好衣服,然后到隔壁扫描室等候。”工作人员指了指旁边的一扇房门,丢下一句话之后就匆匆走开了。斯雷因又回头看向伊奈帆。

“这次不用剃头发?”斯雷因挑挑眉。

“不用,这次改用体外扫描的方式,不需要在头皮上贴电极。”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伊奈帆看上去像是想起了什么不愉快的场景,露出了相当孩子气的不爽表情。斯雷因忍俊不禁,下意识摸了摸脑后短短的发丝——虽然头发已经长了一段时间,但是比起原来还是有些短。界塚中尉不会是几个月没给他剪头发手痒了吧。他很快就换好了衣服。

“等一下。”在斯雷因走进扫描室之前伊奈帆喊住了他。斯雷因听见声音停住脚步回过头来,伊奈帆已经快步走到了他面前,伸手解下他颈间的护身符。

“你干什么。”

“这次和上次用的是不同的设备,你不能带金属物品进去。好了。”伊奈帆解下护身符,自然地——动作就像每一次给斯雷因理过发之后那样娴熟——随手拨了拨斯雷因颈后的发丝替他把发型恢复原样——其实根本没怎么乱。

“你怎么什么都知道,不管是要换衣服的事还是不能戴项链的事。”

“刚才的工作人员有说,但是你一直在看旁边的展板没留意吧。”

“……那认真听讲的界塚中尉又怎么知道我在看展板。”

伊奈帆但笑不语,拍一把斯雷因的肩把他往扫描室一推:“去吧。”

 

听见伊奈帆推门的声音,负责系统维护工作的首席科学家清水唯回过头来,朝他礼貌地笑了笑。

“辛苦你了,清水小姐。”伊奈帆敬了个礼。

“你好,界塚中尉。”清水微微倾身算是回礼。

清水坐在控制台前,正对着隔壁的扫描室,可以透过大幅的玻璃看到里面的情况。里面只有一台巨大的全身扫描器和一张扫描台。伊奈帆走到玻璃前,看着斯雷因疑惑又谨慎地打量着眼前这个显然和上次完全不同的仪器,俨然一只小心翼翼的猫,不觉唇角微扬。

“你好,特洛耶特先生,我是负责系统维护的清水。”清水打开了话筒,试了试音量。“请你躺在那里。对,头朝那个方向。”

女子的声音从不知道在哪设置的音响里传出来。斯雷因依言躺到扫描台上,扫描仪缓慢地移动过来。他垂下视线看过去,透过玻璃能看见隔壁控制室里似乎是刚才那位作自我介绍的清水的女子,和站在玻璃前温柔地看着自己的伊奈帆。他深呼吸。

“好了,我准备好了。”

“麻烦你等一会儿。正式扫描之前要做一次预扫描,大概要花五分钟。如果可以的话请尽可能保持这个姿势不要动哦。”

“好的。”

扫描器缓慢地开始移动,对他进行全身扫描。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斯雷因觉得被扫描到的地方有些发痒。

“感觉怎么样?”音响里传出伊奈帆的声音。

“没什么感觉。”

“想说说话吗?”

“想啊。但是你这么一说我反而不知道讲什么好。”

“……”

听着两个人的对话清水忍不出轻笑出声,然后清了清嗓子。

“非常感谢您,特洛耶特先生。这么麻烦的事情您还愿意来做。”

“没什么。”斯雷因含糊地应了一句。

“很多人都对系统有强烈的排斥情绪,特别是第一批检查结果出来之后。”清水苦笑着说,“所以没什么人愿意参与到完善系统的工作之中……特洛耶特先生,我真的非常感谢你。”

“别在意。”斯雷因不好说出自己其实也并非出于自愿。尽管清水说的不过是些套话,倒也算是打开了话匣子给开了个头,斯雷因随口继续说:“我听说是要把我的思考回路写进系统。”

“是的。”

“思考回路被写进系统的话,只要系统还在运行,我的思考就还存在于世界上,就好像我还活着一样,这不就是永生嘛。这个想法还是挺有吸引力的。”

“这个嘛……”清水有些困惑地笑笑,“我认为思考模式和人格还是有差距的,并不能说你的思想被完全记录下来了,况且我认为对人来说记忆和经历是塑造人格的重要部分,这些也没有读取,所以也不能称作完全记录了人的人格,也就说不上是永生。”

“我一直都不知道你还有这种想法。”伊奈帆冷不丁插了一句,“我还以为你一直都……对人世没什么好感呢。”

斯雷因当然知道伊奈帆在说他当初一心寻死的事情,心想着我就随口一说你怎么就较真了啊,忍不住翻了个白眼。

“对啊,所以我要离开这个世界,活在系统里啊。”

闻言伊奈帆一愣,过了一拍才慢慢笑出来。他走到了玻璃窗前,仿佛想要穿过厚实的玻璃走到那一端一样,触摸着冰冷的玻璃,视线似能穿透一切阻拦看见彼端那个安稳地躺着一动不动的少年。

“你听说过‘缸中之脑’吗?”

“哈?那是什么?”

“一位哲学家提出的一个假想。”伊奈帆语气近乎温柔,微微倾身,额头贴住玻璃,像是在讲一个美好的BedtimeStory,内容却和睡前故事里常见的王子公主八竿子打不着,“研究表明,人对世界所有的感知都来自于神经传入大脑的信号。所以,假如一个人的大脑被切了下来,放进一个盛有维持脑存活营养液的缸子里,脑的神经连接到电脑上,电脑按照程序向大脑输入信息,使他保持一切完全正常的幻觉,他能够‘看到’,‘听到’,做出动作的话能够‘感觉到’自己的躯体,掐一把自己的脸,也会觉得痛。”

斯雷因正听得津津有味,伊奈帆的话戛然而止。

“……所以呢?”

“你怎么知道自己现在不是这样呢?”伊奈帆语气轻缓,真的像是在讲睡前故事一样,却又无端带了点不祥的阴森。斯雷因一阵毛骨悚然。

“……你这种说法真的很讨厌。”斯雷因不适地挪了一挪姿势,又想起清水叮嘱过不要乱动,只好保持僵硬的姿态,可又忍不住一叹,“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自己经历过的人生都是别人创造的,爱过的人也好,受到的伤害也好,实际都是并不存在的东西,努力了那么久,想要争取的东西都是别人设计好的,这和命中注定有什么区别。”

“一句老话,命运总是会眷顾有准备的人。我并没有否认人的行动会对未来的发展造成影响,相反,我认为人的行动才是决定性的因素。”

“缸中之脑就是个脑子,没有躯体,对自己所感知到的一切都是虚假的,谈何行动。只有精神活动而已。”

滴——的一声,预扫描结束的提示音响起,但是清水没有打断他们的对话。

“肉体不一定要和行动挂钩。”伊奈帆淡淡地说,“肉体的一切感觉说到底都只是传入大脑的电信号,只要信号的传递不存在错误,人从一开始就没有判断自己是否具有肉体、是否真实存在的可能性。如果是这样的话,按照你的逻辑,每个人的生命就都没有意义了。”

“你不能否认世界是物质的。即使人的精神活动被高度抽象化以至于失去实体,它也必然要依托于物质而存在,比如缸中的大脑,比如提供刺激的电脑,而这些精神活动无法对它所依托的物质世界产生任何影响。这样的精神活动根本没有意义,只不过是思维体操而已。”

“你为什么要执着于物质的世界呢?物质的世界是通过精神感知的。当‘被创造的世界’里你所认为的‘虚假的、不存在的物质’会随着你的主观能动性发生相应的变化的时候,这感觉起来,和你改变了真实的物质世界有什么区别?真实世界存不存在根本无关紧要,只要我‘相信’它存在就可以了。”

猝不及防地,仿佛被伊奈帆的话抛进一个巨大的空洞。斯雷因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他太久没有活动身体导致肌肉僵硬,他觉得自己对一切的感知似乎都有了隔膜,变得迟钝,暧昧模糊。他觉得后脑似乎悬空,身体仿佛正在漂浮,而他的四肢都不听使唤动弹不得。即使他能够抬起手来,他似乎也并不能触碰到什么,触碰不到承载着他的扫描台,触碰不到理应触手可及的扫描仪,触碰不到一墙之隔的界塚伊奈帆。

“……那你认为,在那个世界里的‘他人’是真实存在的吗。”斯雷因低低地问,胸腔的震动掩盖住微微的疼痛,“如果对我而言重要的人只存在于我的脑中,那还不如说这是一场梦,醒过来之后就没有了。这感觉……非常不好。”

“不。即使只存在于脑中,那也是存在的。”

闻言清水有些讶然地看过去,伊奈帆左眼的眼罩对着她,她看不出他的眼神,可他确实微微笑着,唇角弧度细小,嗓音温柔得几乎可以让人窒息。他抬起手来,手指点了点额头。

“人类的一切都蕴藏于这一千六百克之中。重要的人只要在脑中就永远不会失去。这份名为‘珍重’的感情本来就属于精神的世界,是完全由我决定的。即使你只活在我的精神世界里,我在那里触碰你,感知你,与你对话,与你建立羁绊,那么你就存在,与你有关的一切记忆、一切感情,对我来说就是真实。”

斯雷因的大脑停顿了足有漫长的一秒,有什么拍到心上,像是温暖的潮水,又像是粘稠的硫酸,灌进心脏沉甸甸的,又烧得他的心隐隐发烫作痛几乎不能搏动。

“……好端端地你到底是怎么就突然想到什么缸中之脑。”他勉强挤出一句,“真是让人毛骨悚然。”

清水扑哧一笑,替伊奈帆打圆场:“但是是非常有意思的讨论哦,很有哲学气息。”

“不知道,莫名其妙就想到了。”伊奈帆额角靠在玻璃上,表情松快了许多,低低笑出声来,“我说过的吧,你还是挺适合搞哲学的。”

斯雷因花了很大力气才调整出看似明朗的语气,不要显得怨念:“那现在可以开始正式扫描了吗?”

“嗯。可以了。”说着清水启动了正式扫描。

伊奈帆随手拿起旁边的平板电脑打开问卷题集,“我给你读题。”

 

过程和上次一样,伊奈帆读题,斯雷因答题,伊奈帆在平板上勾选选项,然后继续读题。在征询过斯雷因的意见得到同意之后,为了采集多种数据,扫描不会中断,答题则是每过半小时休息五分钟。在两个小时之后伊奈帆嗓音中的干哑已经难以忽视,在斯雷因的强烈要求下只得延长了休息的时间,从随身带着的包里拿出一个保温杯,给自己倒了杯茶,捧在手里慢慢啜饮——答应的时候老不情愿的样子,倒茶的时候脸上却掩盖不住浅浅笑意。看在眼里的清水不禁莞尔。斯雷因继续挺尸,和清水闲聊。

“我在展板上有看到,清水小姐是研究脑科学的吗?”

“对。我的研究方向是脑神经与电脑的信息交互。”怕斯雷因不懂清水特地补充解释:“简单来说就是将人脑与电脑连接起来,通过人脑可以直接控制电脑,通过电脑也能向人脑中传递信息。”

“和刚才说的缸中之脑听上去挺像的啊。”

“确实是。”清水很少遇到会这么认真听她讲专业相关内容还能听懂的人,不由得有些高兴,忍不住侃侃而谈起来,“人脑和电脑的共通点在于都是通过电信号传递信息。为了能够将它们连接起来,我们需要对人脑中的电信号模式进行研究。其实之前已经有初步的成果了,比如界塚中尉以前用过的分析引擎,就用到了我们研究的成果。”

清水说着,脸上泛起有些骄傲的红晕,朝伊奈帆看过去似乎是寻求他的证实。伊奈帆微笑着点了点头,心想自己在以前安装分析引擎的时候也算和清水有些交情,认识了她这么久,却也是第一次看见她这么兴奋的样子,果然斯雷因哄女孩子有一套。伊奈帆有点郁闷。

斯雷因当然不知道伊奈帆在心里嘀咕着什么,继续和清水聊她的工作。

“听上去很厉害的样子呢。这个系统也是清水小姐开发的吧?”

“没有,我是后来才接手的。”清水摇摇头,“开发系统的六分仪博士因为事故已经去世了。”

“……咦?”

“其实我的研究和现在的系统的关系并不是很大。”清水微笑着说,“现在的系统是以生体扫描的数据为分析对象,用电脑对人的思考进行模拟,对人的善恶思考进行判断。但是六分仪博士一开始设计系统的时候希望将人脑和电脑相连接,电脑只是提供加快运算的辅助功能而不参与判断流程,所以邀请了我参加了系统的开发。他认为这样的判断更加真实,也不需要像这样经常升级系统。”

“清水小姐。”

伊奈帆出人意料地打断了清水的话,声音里还带着说话太多的一点点沙哑,是一贯的平淡,却带了点不容反抗的口吻,斯雷因上次听到伊奈帆这么说的时候,还是在监狱里面,他少有地板起向来淡漠却又温和的面孔,命令一名新来的顽固狱警放下指着斯雷因的枪。清水回过神来,回过头朝伊奈帆抱歉地笑笑,再度对着话筒开口的时候换了口气。

“不过这会面临很多问题,伦理上的法律上的都有,所以最后也没有这么做。”她不算突兀地给这个话题画上了句号。在他们都看不到的地方斯雷因有些在意地皱了下眉,却也没有追问。清水再次征询地看向伊奈帆:“界塚中尉,我们可以继续问卷吗?”

“嗯。”伊奈帆点了点头,拿起被他放在一边的平板,轻咳两声清了清嗓子,“继续吧。”



——tbc

评论
热度(72)

© dREam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