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

随便挖坟,我不介意

Another Story · there IS nothing as a replacement

Chapter 14

——————


“在地球上早已被历史淘汰的封建制度之所以能够在薇瑟帝国得以维持近40年,根本原因在于生产资料的垄断。薇瑟帝国建立的基础是超古代文明的遗产Aldnoah技术。而Aldnoah必须要由皇族或被皇族授予权力的骑士启动的特点,使得这一先进技术具有了天然垄断的性质。”

——《薇瑟史》,2030年9月版

 

“21世纪初,任谁都不会想到行星际关系在短短的三年中会有如此跌宕起伏的变化。在历史的进程中,巨大的变革无不是在十数年甚至数十年的交涉后才能取得突破性的成就。然而在薇瑟女王艾瑟依拉姆·薇瑟·艾利欧西亚的努力下,冷战多年、期间多次爆发大规模战争的两颗行星在第二次行星间战争(薇瑟称“公主战争’)后仅一年就建立了外交关系,并建立了多项重要的合作关系。这是几乎不可想象的。”

——《历史突变:少女与行星》

 

“作为对地球人怀有强烈敌意的基尔泽利亚陛下的女儿,她并没有继承父亲的观念。相反,艾瑟依拉姆女王对于地球怀有真挚的喜爱之情。她曾多次出于亲善目的出访地球。(尽管非常讽刺的是,她第一次出访即遭到了来自薇瑟的暗杀,并且因此引发了第二次行星间战争。)在她在位期间,她改变了薇瑟与地球之前长期的敌视状态。她本人则有相当数量的地球友人(包括著名的Aldnoah研究者界塚伊奈帆),关系非常亲密;薇瑟帝国第一位出身地球的骑士斯雷因·特洛耶特卿正是她早年的侍从,受到当年的公主多方照顾……”

“艾瑟依拉姆女王登基的时候仅有十六岁,然而在那个时候女王就已经表现出了她过人的坚毅……在日常中艾瑟依拉姆女王可谓温柔婉约,平易近人。在国政方面,年轻的女王也能够很好地接受贵族与臣子的意见。但是对于女王认定的重要事件,即使是身边陪伴多年的贴身侍女或是最受信赖的骑士都无法改变她的意志。……她一生致力于推行Aldnoah技术的民用化,推进政治体制改革,甚至几乎到了要动用女王的绝对命令来强迫极力反对的薇瑟贵族的地步……”

——《百合与剑:艾瑟依拉姆·薇瑟·艾利欧西亚传》

 

“……简直不可理喻!鉴于十余年前轨道骑士中竟有人暗杀陛下、甚至意图推翻帝国统治的过去,若是女王因此对于贵族心存怀疑,我等也无话可说。此乃轨道骑士无法洗刷之耻辱,若陛下有意以此惩戒我等,我等理应受之。然而此番陛下的意图实在是令我等无法接受。女王陛下理应以自己为重,绝不可轻率地做出这样的决定,折堕皇族颜面!请卿尽力劝服陛下,务必使其回心转意!”

——一位薇瑟贵族致安德烈·库鲁特欧伯爵的信件

 

——————————————

“薇瑟帝国即将迈入新的时代。”

这是艾瑟依拉姆·薇瑟·艾利欧西亚在元旦发表的电视演讲里,最重要的一句话。她说完这句话之后,一贯端淑的微笑看上去有些意味深长。当然,起初所有的人都觉得这不过只是女王的又一句套话罢了。正在薇瑟官方媒体正在绞尽脑汁堆砌文字想要将女王的话分析出令人欢欣鼓舞的深层含义的时候,他们收到了另外一条重磅消息,将女王的这句话清清楚楚地解释了出来。

科学家发现了Aldnoah的无血缘授权启动法。

官方并没有说明做出这惊世成果的科学家是谁,但是宣布说这位名为S.K.的作者将其所有权献给了艾瑟依拉姆女王陛下。女王陛下随即发表声明,将在薇瑟全方面开放Aldnoah的使用。

“……薇瑟皇室的职责在于引导薇瑟子民获得幸福的生活……因此我相信,当全体薇瑟子民都获得了Aldnoah的使用权之后,也就获得了相应的、自行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的能力。我衷心祝福薇瑟的子民。”

罕见的,在短短的一周内女王的第二次讲话,扔下了一枚重磅炸弹。她直视着镜头,直视着镜头那端所有看着她的人民,目光凛然而郑重,毫无动摇。

 

看到电视转播的雪城手里的筷子啪嗒一声落到桌上。她呆呆地看着电视,日向无可奈何地起身去给她重新拿了一双筷子。

“……Aldnoah技术的全面开放肯定会对薇瑟现有的政治制度造成巨大冲击……”

电视上的一位薇瑟问题专家正在回答主持人的提问。不过对于研究所的大部分人来说,更加关注的显然是薇瑟方面怎么就突然做出了如此具有突破性的研究成果。明知道自己导师在研究同样问题的雪城更是觉得闷闷不乐——她总觉得要是有人能做出来的话那必须得是自己导师才是啊。

而且——那个专家说的话微妙地残留在耳中难以收拾,在她脑中盘旋着——艾瑟依拉姆的做法显然对她的立场非常不利。以启动Aldnoah的能力作为皇室统治根基的薇瑟帝国,在全民均能使用Aldnoah之后显然会产生巨大动荡。从声明里看,这份资料是由不知名的途径交给女王的,她大可以扣下这份资料。

“……女王疯了吧……”雪城喃喃道。

“薇瑟皇室方面坚称女王精神稳定。”日向把筷子递给她。

“原来还有其他人怀疑女王的精神状况啊。不然皇室为什么会发表这样的声明!”

日向白她一眼,看她仍然是一副“天哪世界坏掉了啦”的表情,叹了口气。

“你是不是太小看女王了啊。”

雪城呆呆地看着他。

“十年前她平定薇瑟帝国内部的叛乱的时候可是只有十六岁,现在好歹已经二十六了吧,这种事情解决不了还怎么当女王啊。”

雪城眨了眨眼,不知道为什么心上的大石头就放下来了。

 

艾瑟依拉姆疲倦地放下手里的文件,揉了揉眼睛。她必须做好被要求削弱皇权的准备,到了必要的时候,退位也是必然的选择,在这之前她起码要为政权的平稳交接打好基础,避免权力也同时要被削减的贵族产生不满。她本以为这件事出来之后最近的生活起居会难过些,但是不知为何身边的侍从们反倒就变得分外恭敬。在她忙着做各方面准备的时候还能够吃到合心意的饭菜,想要的东西都有人摆在手边随手能拿到,算是忙碌生活中的安慰吧。

——难道说自己已经开始习惯这样的生活了,所以一旦想到将来可能再也享受不到这样的待遇,就已经提前怀念了么。艾瑟依拉姆苦笑。埃德尔丽泽轻轻推开门,向她屈膝行礼。

“陛下,库鲁特欧伯爵求见。”

“让他进来吧。”她习惯性理了理长发,恢复端正的坐姿。安德烈·库鲁特欧依旧是平时那副板着面孔的冷肃模样,艾瑟依拉姆甚至都忍不住笑了出来。

“……有什么值得女王陛下这么好笑。”

“我还没怎么呢,你已经比平时要严肃了两倍。要是我真的要退位,你就再也不用笑了吧。”

“若是女王陛下真的退位,我确实是再也笑不出来了。”安德烈冷冷地说,“陛下为了子民,已经不顾反对大规模启动Aldnoah以改造自然环境,发展农业。现在薇瑟政局稳定,子民的温饱也已经得到保障,没有必要再进一步全面开放。这是为了陛下您自己的统治安定。”

“薇瑟的自然环境还没有到我预期的状态,这之后还有其他方面的发展,凭我一个人的力量显然是不够的。”她歪一歪头,笑容优雅而理智,“况且,权力的过分集中会有怎样的后果你我都很清楚。我能保证不会滥用手中的权力,却不能保证未来继承皇位的我的子孙也不会。我绝对不会容忍这样的事情发生,因此有必要斩草除根。”她有些疲倦地往身后柔软的座椅靠背靠过去,“当年的叛乱说明了很多问题,帝国终有一天会走向彻底的改变。我希望起码能够主动一些,这样才能够避免无谓的动乱——”

她面上笑容变得半是苦涩半是自嘲,甚至还有一二分玩笑的意味。

“自己识相退位的话,说不定还能赚点人气,给自己谋个好的退路。”

安德烈单膝跪在她面前,握住她的手,“臣永远是您的退路。”

艾瑟依拉姆勉强笑笑:“说起来我对不起的人其实是你们轨道骑士。为我效忠了那么久,当全民获得Aldnoah的使用权之后你们也保不住优越的地位了吧。”

“女王陛下如今劳心劳力所为何事,轨道骑士们都铭记在心。”安德烈的眼眸明明是浅蓝色,却流露出深沉的感情,“再者,我等若是离开了现有的权力就无法生存,也就不配做您的骑士了。”

艾瑟依拉姆的心一下子就松快了下来,这些日子事情太多,见到一本正经的安德烈,忽然觉得似乎自己还挺轻松的样子。埃德尔丽泽端上茶点。

“那我也是啊。要是这样我就活不下去了,那我也太像个花瓶了吧。”

安德烈抬起头来直视艾瑟依拉姆,似乎想要说些什么,然后又摇了摇头。艾瑟依拉姆有些疑惑。

“怎么了,安德烈?”

“没什么……看来臣是再也没办法劝服您收回成命了。那么,臣自当戮力以赴,永远为陛下倾尽全力。”

艾瑟依拉姆温和地笑:“我知道。你已经做到了。”

 

回到寝宫的艾瑟依拉姆第一件事就是扑到床上,然后把鞋子蹬掉,抱住柔软的枕头。

“方才总务长说,新一轮的民意调查里陛下您的支持率又上升了。”埃德尔丽泽微微笑道。女王陛下已经少有这么少女的行动了。最近事多,她面上疲倦的神色也更多,难得今天心情不错。

艾瑟依拉姆一翻身爬起来,戳一戳她的脸蛋:“这样的话就不用告诉我了,免得我到时候被赶下台的时候太失落。”

“陛下就不能认为这是自己不会被迫退位的预兆么。”埃德尔丽泽撅起嘴。她到现在还是可爱的娃娃脸,撅起嘴来分外可爱。

“即使支持率高,也有可能是大家赏识我这识时务的行动罢了。”艾瑟依拉姆又倒在床上,懒懒地打了个滚。“我觉得要不是安德烈总是把我的事情放在最前面,我真是恨不得把所有的事情都通通推给他。他实在是太靠得住了啊。”

埃德尔丽泽忽然想起一件事,狡黠地眨眨眼,凑到艾瑟依拉姆面前。

“话说陛下最近都不叫库鲁特欧伯爵作伯爵了呢~”

“不然呢?叫他库鲁特欧的话总让我想起他那位不苟言笑的父亲,他本来就老是板着个脸,要是再这么下去我可真的是会见了他就怕啊。”

她脸上泛起谜样的红晕。埃德尔丽泽挑挑眉。

“您还记得他今天欲言又止的样子吗?”

“嗯。”

“您猜他想说什么?”

“继续劝我不要退位啊。”

“我觉得伯爵可能是差点就忍不住脱口而出要求婚了哦~”

“不要乱讲哦,埃德尔丽泽。”艾瑟依拉姆抱着枕头滚到一边,抬起头来看自己最贴心的侍女。埃德尔丽泽就像当初艾瑟依拉姆还是公主时那样,也蹬掉鞋子爬上艾瑟依拉姆宽阔的大床,非常闺蜜地挨到她永远的公主身边,认认真真看着她说:

“我觉得哦公主殿下,”那是她和斯雷因在私底下会永远对她使用的称呼,“您真的可以考虑嫁给库鲁特欧伯爵哦。”

“……不要乱讲哦。”

“我是说真的。公主殿下,您自己又是怎么想的呢?”

埃德尔丽泽的眼光无比真挚。艾瑟依拉姆下意识垂眸,咬了咬唇瓣。

她自己是怎么想的呢?


雪城正没精打采地敲着代码。她大概敲了十几分钟,然后一推椅子站了起来。

“不干了!一想到界塚老师因为在做保密研究就耽误了自己的研究然后被火星人超过去就各种不爽!那个叫做S.K.的装腔作势的人到底是何方神圣啊!”

虽然毫无道理,雪城还是觉得好像自家的东西被人偷了一样地不爽。假如可以的话她还真想把那个碍事的S.K.涂掉改成I.K.——

咦。她愣了一下。

“雪城你原来这么在意这件事啊。”

界塚伊奈帆的声音突然传来。雪城差点被吓得摔到地上。伊奈帆倒是依旧波澜不惊,从门口走进来,把手里的文件夹放在正在偷笑的日向桌上:“上回你说的那个资料,我帮你要到了。”

“啊,谢谢界塚老师。”日向忙收敛了笑容拿过文件夹。伊奈帆转过头看向仍然一脸惊恐看着自己的雪城。

“不用替我操心,这些都是小事。”

“是……”雪城弱弱地回答了一声。

“你最近的进展呢?”

“原理的话已经差不多了。接下来准备做试验,正在写程序……”

雪城的话再次被打断。

“界塚教授。”门口传来敲门声,隔壁办公室的研究员探进头来,“有人找你。”

“我知道了。”伊奈帆点点头,转身往外走,“你们两个加油啊。”

 

然后。

界塚伊奈帆整整一周都没有出现在研究所里。

 


评论(5)
热度(44)

© dREam | Powered by LOFTER